文章

5001 DSC 2542(1000px)

一、台灣檜木

檜木為松柏類柏科,常綠喬木的一種,生長於海拔約一千五百公尺至兩千五百公尺之間,為台灣特有檜木;全球檜木有7 個分類群,分布台灣、日本、美國及太平洋東岸,然而生長於台灣的檜木類只有兩種,即台灣紅檜和台灣扁柏,為東亞第一大針葉樹的紅檜,高可達60 公尺,平均約30~40 公尺,巨木直徑可達6 公尺,長成直徑50 公分約須120~130 年,長出1 立方公尺材積費時約90 年。

一級針葉木的台灣扁柏,高度與紅檜相若,但直幹均勻伸天,生長遠較紅檜緩慢,欲長成直徑50 公分的大樹須經350~400 年,長出1 立方公尺木材約須320 年;俗稱:紅檜為薄皮仔、扁柏【黃檜】為厚殼仔,而統稱為檜木。檜木含有大量精油即所謂的酚多精,芳香而無辛味,木質性堅硬,耐朽力高不易腐蝕及不怕蛀蟲侵蝕之特性,而成為建築、雕刻、傢具、裝潢的上等材料。

《酚多精》又叫植物精氣,是由植物的葉、幹、花所散發出的,是植物防止有害細菌侵入,而自內部散發出來的自衛香氣。而其主要成分是一種不飽和的碳水化合物,自古以來即是民間消毒殺菌、恢復疲勞、調節自律神經、安定情緒最好的精油;所以檜木、梢楠木、牛樟木等精油好處是完全天然,可貴的是它不會傷害人體細胞及有益的細菌,卻可以殺死病菌消炎作用、更能穩定情緒安神促進人體健康,提高人體對疾病的抵抗力,而不會有任何副作用。

 


  5014 DSC 3303

 

二、台灣梢楠木

台灣梢楠亦屬柏科,俗稱黃肉仔,為台灣特有常綠大喬木,分佈於海拔3000~500 公尺之間的中低海拔山區,樹形為長圓錐狀,樹皮紅褐色,刀切後會流出淡紅色樹脂,台灣發現之梢楠巨木可以比擬檜木,其樹姿美觀,也被種植用來當成景觀樹。

梢楠木雌雄同珠,毬果木質化,為長橢圓形,種子有兩翅,葉為麟片狀,細小但比扁柏細長,木質綿密細膩,不易受白蟻蟲蛀,色澤偏黃褐色,最常見得用途是用在建築、傢俱、雕刻及裝飾用的上等材料,梢楠木研磨成粉可供作香料,香味迷人因此碎料都有價錢,有人把它視為台灣檀香;梢楠木精油稀少昂貴;梢楠木料材質佳用於雕刻紋路優美,為中低海拔區域中罕見之針葉巨木,彌足珍貴,與台灣扁柏、紅檜、香杉、台灣杉等同列台灣針五木。 

 


 5018 DSC 3426(1000px)

三、台灣牛樟木

牛樟木分布在台灣中、低海拔200 至2000 公尺山地中的闊葉林帶,由於過去大量採伐,現在僅剩高山上零星分佈的老木,應嚴格保育。因牛樟木具有特殊濃烈的芳香味,牛樟木精油稀少昂貴,民間流傳其具有殺菌消炎、抑制腫瘤、鎮定神經、安定情緒、幫助睡眠等功效。牛樟木材暗紅褐色,常用來建築、傢具及雕刻工藝之用。尤其牛樟木枯死伏倒後樹心陰暗面會滋生特殊真菌可培養出珍貴藥材『牛樟芝』,民間流傳有袪風行氣、化瘀活血、解毒消炎、抗病毒及抗腫瘤之效,市價貴得驚人,更成為山老鼠經常盜採的樹種。而牛樟木繁殖困難,可能會在台灣慢慢消失,政府已積極列為一級木保育並禁止採伐買賣。

 


 

四、台灣香杉

台灣香杉即巒大杉,生長在零星散布於檜木林中,是東南孑遺的類型之一,葉是條片狀而向先端漸尖的披針形,形狀稍微彎曲像割草的鐮刀形狀來比擬,而其毬果果麟與苞麟合生而分不開,這是杉科植物的特徵。原生於臺灣的族群與產自中國的族群在葉形上有大、小的差別,台灣香杉葉形較小,具有類似台灣扁柏(黃檜)酚多精之芳香,木質又很像黃檜之細膩堅硬,常用來作為建築、雕刻、傢具、裝潢的材料。

 



五、紅豆杉

台灣紅豆杉散生於台灣中高海拔山上,數量稀少,木材是昂貴的雕刻用料。從其樹皮及針葉中可提煉出紫杉醇,具抗癌功效,更是身價百倍,其新鮮邊材淡黃土色,木質縱不顯著,木材富彈性不反漲,耐水溫,具有優美特殊之花紋。邊心材之區別甚明顯,邊材黃白色,心材深紅褐,年輪明晰,通常狹至甚狹,不均勻。春材與秋材差別不顯著,秋材帶狹,無樹脂溝及細胞。木質線甚細,可於放大鏡上看出,木理斜走,木肌細緻,木材富彈性,少割裂,不反翹。保存期長,能耐水溫,為針葉樹一級木為國寶級樹種已禁伐,世界亦稀少,珍貴極具收藏價值。

 


 

5005 DSC 2488
六、台灣櫸木

櫸木俗稱“雞油"樹,它的木材刨光後有油蠟的感覺,像是塗過雞油一般,是非常高級的木材。它的樹型好像一支大的掃把,枝葉也十分柔美,葉子的邊緣,有細銳的鋸齒狀,使小小的葉片,看起來更是可愛。櫸木像光蠟樹一樣,樹皮帶有光澤,樹皮剝落後留下雲片狀的斑駁痕跡,台灣櫸木成材有紅、黃色之分,材質細緻堅韌沉重,木紋多變化部分有閃光花,是台灣樹種中能與外國花梨木比擬之高級木材,是作為建築、雕刻、傢具、裝潢的高貴材料。

 



七. 樹精油即原木酚多精【有紅.黃檜木、梢楠木、牛樟木、香樟木精油】:

本產品是由紅.黃檜木、梢楠木、牛樟木、香樟木等珍稀植物各別提煉萃取之樹精油,其本身含有超過數百種不同的天然成份,暫時是沒有任何化工原料能代替,由於提煉純正的植物精油,價格高昂,所以市面上很難買到純樹精油。

樹精油大部份都是用植物蒸餾法提取,樹精油是含量極高的植物精華,通常至少需要一磅以上的植物才能萃取一滴的精油,例如牛樟木、檜木約500 公斤才能提煉出約1 公斤的樹精油,這類成本高的樹精油,多半廠商都不想去提煉,有的廠商會提供滲有別種植物油的混合油,而並非100%的樹精油,因此購買時要小心選購購,一定要找有直接原料廠商及信用好的廠商購買。